应用外语学院四重奏开展新生入学系列教育活动

发稿:刘芬芬审核: 朱力 时间:2022-09-23

为助力新生扣好大学的第一粒扣子,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尽早树立奋斗目标,新生入学以来,应用外语学院组织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教研室主任、新生班主任以及全体2022级新生参加。

开展爱党爱国爱校的家国情怀教育

全体新生观看《弘扬抗疫精神 点燃灿烂青春》的微党课。通过观看微党课同学们表示会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把抗疫这堂“大课”的思想精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把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种进心里,始终坚持把爱党、爱国作为立身之本,始终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党总支书记朱力为全体新生提出三点建议: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有共鸣时代的立世格局,要有勇于探索的智慧能力,要有知行合一的奋斗自觉。

开展疫情防控教育及新生入学安全健康教育

同学们观看了《新生入学健康教育》主题、《从传染病流行特征看新冠病毒感染的常态化防控》的主题讲座,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新冠病毒,掌握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技能,配合学校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线上课程《用生命守护生命》讲述了在生命的考验面前,如何守初心、担使命,战斗在第一线,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抗疫期间涌现出的无数感人故事令同学们为之动容。

开展廉洁教育、专业指导教育、诚信教育、纪律教育、心理健康教育

专业指导讲座,介绍了人才培养理念和培养体系,引导新生更快更好地了解应外、融入应外、成就应外;《支撑 激励 底线——奖助政策及违纪处理》主题讲座,教育新生树立诚信为人、遵章守纪、严守底线的规则意识;《理解与重构——重大生活事件的积极心理调适》为题,帮助同学们提升应对心理压力的积极心理调适和适应技巧。

开展专业了解、职业规划、就业方向教育

为指导和帮助2022级新生明晰大学期间生活和学习环境,增进专业认知,培养专业意识,2022级新生分批参观学院实验实训中心,专业教师详细介绍,通过实地实践讲解,增强专业认同感。各专业教师结合本教研室特点介绍了办学条件和办学成果,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详细介绍专业类型、专业特点、主干课程、发展方向等内容,强调专业的教育教学成果及各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亮点,帮助新生加深专业了解,制定大学规划,拓宽专业认知教育渠道。新生同学纷纷表示,通过专业教育,为自己构建了完整的学科框架,全面了解专业知识,激发了对专业探索渴望,为今后学习指明了方向。

同学们纷纷表示,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的参与,不仅让自己对所学专业有了全面的认识,更激发了自身对专业的探索渴望,为科学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指明了方向。学院也将继续从提升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角度出发,全方位营造良好氛围,鼓励同学们以青春之名,行奋斗之责,为“双高”建设和职教本科建设凝聚新生力量!


           (图、文|吕莹、高跃、杨洋,刘芬芬  审|朱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