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翻译协会日语翻译专家来应用外语学院举办讲座

发稿:牛菁菁审核: 张荣 时间:2020-11-15

2020113日上午,芜湖译协常务副会长朱斐应邀到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给商务日语三届学生做了一场题目为《浅析日语学习与翻译实践》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张荣主持,芜湖翻译协会秘书长王平亲临讲座现场。

朱斐根据自己在芜湖市政府外事办积累的丰富的口语翻译经历和在日企从事高管的工作经历,讲述了同传口译技巧的提升方法以及在外资企业就业所具备的工作能力和处事能力。从日语入门、兴趣爱好为切入点,深层次地从语言特征和专业的发展角度,探讨并梳理出日语的学习方法、翻译技以及自己的学习心得。他声情并茂,风趣幽默,以其深厚语言底蕴、丰富的社会阅历和工作经验,以及良好的综合素质,给大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课大家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朱斐与现场的部分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赢得了学生们阵阵的掌声。

早在20多年前的1995年,当时学校的名称还是“芜湖联合大学”的时候,在“商务日语”专业开设之初,曾作为芜湖市政府外事办外事科长兼日语翻译的朱斐,为该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他曾被芜湖市政府委派前往日本高知市政府,在总务部负责中日友好及经济合作方面的工作。2001年该专业申报国家示范建设专业开始,近二十余年中,他一直间接或直接地关心着该专业的发展和学生在日企就业情况

应用外语学院副书记朱力及全体日语教研室的教师聆听了讲座。(文/牛菁菁、图/金海、审/张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