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外语学院开展辅导员课程建设集中备课

发稿:张波审核:时间:2019-11-29

2019年10月16日,应用外语学院开展辅导员课程建设集中备课。应用外语学院辅导员课程建设是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应用外语学院先试先行,开展辅导员课课程建设,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43号令)和《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等文件精神,建立和完善了辅导员工作实际的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丰富辅导员工作的专业内涵,提高辅导员职业化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实现辅导员工作职责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

辅导员课就是用教学的理念认识辅导员的工作性质,用课程的形式规划辅导员的工作内容,用教学的标准规范辅导员的工作行为,用科学的方式评价辅导员的工作效果,促进辅导员在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指导作用,充分发挥教育功能。

在辅导员课程集体备课时,应用外语学院汪涛书记说到:“辅导员工作繁杂,事项多,我们忙,但我们不能忙而无用,我们辅导员要在工作要有思考,工作起来要有方法,面对事项要有想法,面对问题要有办法,这是我们开展辅导员课程建设的初衷,辅导员能切实承担起管理干部和高校教师的双重责任。”

“辅导员课程的开展,使得我们自己的能力不断提高,让我们认识到辅导员应该是优秀的思政老师,我们在解决学生们的专业问题和生活问题的同时,更要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中去。”辅导员们在备课中说到。

近年来,应用外语学院一直重视学生管理工作。通过多措并举,不断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通过集中备课让辅导员们充分认识到辅导员课是辅导员工作职业化和专业化的有效手段,增强了学生管理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和时效性。(文/吴昊)

12.jpg